[分析與考據]關於秩序之光/辛梅塔與自閉症



最近有關三妹自閉症被官方正式承認,鬧的這位在技能上常常吸的妳不要不要的印度英雄有許多風波,身為三妹迷的鴨子我有一席話想說,還請看倌們耐心看我接下來的分析。

首先,為什麼我會說是承認?因為有關三妹是自閉症的事情早已被證實,尤其是五月從三妹漫畫的繪師(大家記得她有一部漫畫吧??)對粉絲提問的回答裡可以看得出來。

別急,鴨子我這就帶大家來認識自閉症與自閉症光譜(Autism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這個英文名字很重要,尤其是spectrum,待會大家就知道]

 

*因為我在這邊是台灣,後面有許多譯名可能會不一樣:

 Symmetra=台譯"辛梅塔",中譯"秩序之光"

 Vishkar=台譯"維旭卡",中譯"費斯卡"

 Sombra=台譯"駭影",中譯"黑影"

 

先說說本鴨我為何不太訝異的原因,以及支持她患有自閉症的有力證據:

1.不能理解貧民窟的反對

 

2.談判桌上的失態(對話上非常不利,三妹在談判桌上可以說是完全在鬧脾氣)

 

尤其是紅色圈圈處──

(1)妳居然直接用手指著身旁的競爭對手,說他的提案毫無美感?!

(2)市長就在妳眼前,為什麼辛梅塔自顧自的寧可跑去看同一個人的畫,卻不做眼神的交流

 

3. 漫畫spectrum

這裡是最關鍵的點,為什麼無論是台灣或中國的廣大OW迷都沒有發現呢?

那是因為這段我們都沒有精準翻譯

 

粉絲詢問漫畫的繪師有關"spectrum":

(繪師的回答大意是:謝謝提問!能這樣被聯想到是我的榮幸)←也就是承認粉絲有抓到裡面暗藏的玄機囉!

 

4. 語音:The true enemy ofhumanity is disorder.

"disorder"極有可能是雙關,三妹在講這句語音的同時不僅僅是在說她不喜歡無序,更雙關醫學用語──disorder即是所謂"障礙",例如自閉症ASD的D就是disorder的縮寫

 

5.潔癖、說話刻薄不討好、固執、追求完美、專注、不擅長把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心思單純--這些都符合ASD光譜上的習性(但要注意,有這些特質的人不代表就一定有自閉症)

 

 

實際上的自閉症──自閉症光譜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

 

自閉症以前會有一系列的分類,最常見的分類是低功能自閉症、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disorder),是一個天生、兒童時期即會表現的精神疾病。目前病因不明,雖然可能有部分遺傳因素,但現在背後並無基因學基礎得出的結論支撐,環境也被認定是關鍵因素之一。

 

 

簡言之,低功能自閉症是最廣泛可見的,與後兩者的最大差異是低功能的病患智能不足,而高功能與亞斯的病患智力都有在平均水準,極少數甚至會有高智商的案例(也就是三妹這種)。但學界對於高功能與亞斯的分類一直不夠明確,另一方面是AS(亞斯伯格症候群)正式被列為診斷依據是在1990年代才開始的。

 

但在近年來(2012年12月1日美國精神醫學會決議)已經取消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改用自閉症光譜ASD來判斷一個人在光譜上的自閉症程度,以替病患打造最適合她的療程。換言之,自閉症的表現非常多元化,像三妹的情形應該是介於低功能自閉症與正常人之間(非常類似於以往對AS的診斷範圍)

 

重點來了,自閉症患者一定下列幾項特徵:(這裡針對智商在常人水平或以上的患者)

 

社交困難(Social deficit

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eficit

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以下幾點做為更詳盡的說明:

1.社交困難

 

  • 喜歡獨處、缺乏與人相處的技巧

  • 不能發展出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同儕關係,未能與朋輩建立友誼

  • 缺乏眼神交流,面部表情或其他身體動作以助與人溝通

  • 難以明白別人非語言的訊息或面部表情

  • 缺乏社交或情緒相互作用(這裡鴨子白話講一下:就是難以對他人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而這是因為如果對方不說,病患猜不到他人內心的想法而無法理解)

  • 瞭解別人的反應、感受和需要時有困難,不能代入別人的想法及預測別人的動向

  • 對社會規範不敏感

 

2.溝通困難

一般精神狀態的人(Neurotypical,NT)會從他人的舉止和氣氛蒐集許多的情報,領會對方的感情和認知狀態。然而有自閉症的人會缺乏這項能力,缺乏判斷臉部表情的能力,讀取心理狀態較為困難(心意理論)。

  • 自閉症相比,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沒有顯注的語言發展遲緩或完全缺乏理解和表達的能力(鴨子講白話:這就是為什麼辛梅塔還是可以帶到談判桌上溝通的原因)

  • 字詞運用過份精確而顯得不自然

  • 理解能力弱,只了解說話或文字的字面意思,不能了解背後含義︰

    不能理解或誤解雙關語、笑話、成語、譬喻的意思,以及不能明白抽象概念和複雜指示(鴨子補充:這就是為什麼托比昂對辛梅塔說"衣服髒掉了"的開玩笑/嘲諷語音,但辛梅塔卻還是一本正經地回答XD)

  • 語調控制怪異︰(鴨子補充:辛梅塔在維旭卡的訓練下似乎沒這個問題,也可能是她本身在這方面沒那麼嚴重)

    音調平板或怪異

    不會在重要字詞上加強語氣

    說話聲音太大或太小,速度太快或太慢

  • 與人對話出現單向溝通的方式,欠缺溝通技巧︰

    對別人的話題不感興趣,只環繞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並不斷重複

  • 說話時機不恰當、不恰當回應別人的說話︰

    在特定環境說不恰當的說話

    不懂得在適當時候開始、加入或接續談話的時機

    與人對話期間打斷別人說話

  • 表達方式呈現刻板或較直接的說話:

    與人溝通時使用較直接的字詞或語句,不能運用婉轉的字句,予人感覺沒有禮貌(鴨子補充:大家看看三妹的語音,只有和DJ與托比昂對話,但都是在開嘲諷或吵架欸!)

*此處不見得是所有ASD患者都有的特徵,溝通與語言部份是可以後天訓練來改善的……可見得維旭卡把我們三妹調教得多好XDDDDDD

 

3. 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對於興趣方面,患者一般會對一種或多種異常強烈的興趣模式。患者會對某些東西或事情特別感興趣而熱切地搜集那方面的資料,而興趣模式是刻板而局限的。

對於固執方面,患者有以下獨特、重複而刻板的行為及活動模式,以致在社交上出現困難︰

  1. 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即固執於一些令人費解的習慣或常規,不能靈活性地遵從各樣規則。

  2. 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或引起強烈的反應例如不穩定的情緒。

  3. 患者的情緒成熟度往往比實際年齡較為幼稚。(鴨子補充:這點在三妹身上可以看出她談判到一半居然奪門而出,但其他方面,例如維旭卡的不公不義她似乎都還可以忍受,個人認為三妹的情緒成熟度應該算很好的了,但在建造秩序這方面對阻礙是無法忍受的……再歡呼一次維旭卡真的是調教得太好了www)

  4.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5. 認知狹隘,思維方式與思維內容特別,普遍認為常運用圖像認知方式,經常講出停留在患者本身記憶的情節

 

 

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候群(已除名)易有的其他特徵或併發症

 

高功能自閉症比起亞斯伯格症候群來的更傾向機械化、一成不變的做事方式,鑑於三妹在建築能力上的天賦和想像力,應該比較貼近亞斯伯格症候群。

多數亞斯伯格的人常常會覺得他們無法得到周圍世界的準確理解。

  • 相關案例:

孩子沒有交作業,老師很生氣,便諷刺地說道:

老師:「狗把你的作業吃掉了嗎?」

孩子:「老師的狗會吃掉紙?」

──然後誤會就接著產生了,老師會以為孩子的回應是在嗆她,實際上這位小朋友根本不懂老師話中的意思

 

亞氏伯格症患者還有以下其他常見的相關特徵︰

  • 舉一反三的能力較正常人弱

  • 較常人容易緊張(傻鴨補充:所以容易有過度焦躁、或強迫症為併發症狀

  • 四肢協調笨拙不協調(矛盾點)

  • 知覺敏感

  • 固執古板

 

這也是我對辛梅塔是否是AS認定範圍的具體懷疑:三妹的舞蹈超厲害啊,你們看看她那個奧運玩彩帶的動作!!

但這也不是不可能:一來是自閉症光譜上的判斷本身就是因人而異的,這種附帶特徵不見得會出現在所有患者身上。二來是肢體協調是可以訓練的,可能是維旭卡的強迫訓練、甚至有可能是她強迫自己跳舞來想念家鄉的方式……

 

辛梅塔/秩序之光的人格:她究竟能不能"愛人"?

 


好啦,好啦,我想在座對三妹人物性格有興趣的各位幾乎都會看同人,好歹也對她這個人好奇,心裡一定有一個最大的疑惑:究竟身為ASD患者的塞特婭/莎提雅能不能戀愛,換句話說,有沒有"愛情"這種情緒?

 

自閉症患者的共同特徵是,他們喜歡在自己的小宇宙、小世界裡面自得其樂,對外在的干擾容易不安、憤怒,可以推知三妹的童年應該是蠻痛苦的,貧民窟的混亂和噪音、強光閃爍都是患者可怕的夢魘,這也是為什麼三妹那麼堅持想建造她心目中的烏托邦。自閉症患者不像常人,難以猜測對方的感受讓他們人緣不好,但他們在同理心方面的缺乏並不像反社會人格是因為"缺乏罪惡感",而是他們不懂得怎麼去了解自己世界以外的其他人。換句話說,也就是因為患者不會捉摸人心,三妹在個性上其實是相對很單純的,不會有什麼心機,而這個人格正是維旭卡可以將她當工具利用(無論是建築上還是當特工)的關鍵。

ASD患者也是很有情緒的,訓練後的他們仍然能理解她人感受(但是非常遲鈍),例如漫畫後三妹看到臉上有疤痕的女孩聯想到那次刻意的火災,在她臉上和心理呈現的疑惑和反思就是最好的例子。

 

鴨子的結論是,自閉症的患者當然會愛人啊~但如果大家預期她能做到"互相體諒"這點就免了吧。光這個條件應該會讓辛梅塔感情路很坎坷──事實是如果不明講,自閉症患者根本猜不到對方到底在不高興什麼的……

 

陰謀論:既然明知塞特婭不擅長交際,為什麼維旭卡還要帶她到談判桌上??

 

這裡要提到鴨子下一篇分析的文章要來講駭影釋出以前的解密,相信大家對那次暈頭的ARG還非常有印象吧!但本鴨下一篇只會集中討論為什麼我要配光影組symbra的原因──維旭卡(極可能牽涉辛梅塔)與光明能源公司的骯髒交易和駭影的入侵,裡面的信件可以看出漫畫中一直指導她的桑傑.寇帕談判能力非常厲害,如果真的想贏得巴西貧民窟的案件,為什麼還要帶情緒在這方面沒什麼容忍力的辛梅塔上談判桌??

 

鴨子在這裡大膽推測,維旭卡帶她上談判桌的作為其實根本不在乎結果,要的只是三妹的憤怒能說服她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例如私闖競爭對手卡拉多的公司、對企業炸大樓燒貧民窟的作為保持緘默。換句話說,維旭卡打從一開始帶辛梅塔去談判就沒有要用正當管道成功說服對方的意思了。

 

 

總結(鴨子碎碎念)



講了這麼多對三妹的愛,鴨子我無非想表達的就是:其實有ASD一點也不可怕啊!暴雪在她人格設計上納入ASD不是刻意冠上去的,無論是從漫畫的感受或遊戲裡的推斷,我認為這就是塑造三妹人格的重要部分。精神醫學即使在現代的發展仍然不足,暴雪在這方面的安排讓我十分高興,因為有了三妹,我們才對經常忽略、誤會的"不一樣的人"多更進一步的了解,不是嗎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6%96%AF%E4%BC%AF%E6%A0%BC%E7%97%87%E5%80%99%E7%BE%A4

Up To Date(https://www.ninds.nih.gov/Disorders/Patient-Caregiver-Education/Fact-Sheets/Autism-Spectrum-Disorder-Fact-Sheet

感謝May一路以來的相伴和討論

配圖的授權對話:

 

圖片繪師nisat原網址:https://nisat.tumblr.com/

 


评论(15)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傻帥鴨村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