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元宵

*算是”旗開得勝”的接續篇*(https://villagechiefduck.lofter.com/post/1e4edb85_e0de364

*內容融合台灣在地文化*



高聳臨雲,颳人的寒風被阻絕在外,精巧的建築設計與調配好的智能操作使室溫宜人,讓堅固的安全玻璃在室內外的溫差下卻能明亮如鏡、不讓丁點薄霧敷上。

 

燈火斑斑,浩瀚星河般闌珊地映在女人深蜜色的肌膚。宛如步於蓮座,盆地地形的首都在她優美玉潤的長腿下一覽無遺。

今日,是農曆正月十五,東亞的元宵節。

 

秩序之光像是浮沉於花海,靜靜地坐在觀景室內俯視夜景。她小口啜飲奶茶,緊湊又有序的工作使她放鬆。都市的霓虹與節慶花燈交織,繁如星海,讓她有種置身廣闊宇宙的渺小錯覺,同時卻又奇妙地有神靈般高高在上的控制感。

她細細品嚐,直到不速之客的來訪。

 

「沒想到維旭卡也跟著慶祝元宵節啊?」

她毫不訝異駭影再度悄然無聲地來到身旁,把維旭卡科技的佈防當空氣似的。對賽特婭而言,她早當作習慣……或許駭影的調皮搗蛋也能視作某種秩序,對吧?

「我更沒想到妳這樣無趣的人也有興致看夜景。」見賽特婭的波瀾不驚,駭影譏諷著說道。她像條好奇的小魚在賽特婭身邊繞來繞去,眼睛因望見到許多漂亮的小型燈飾而發亮,「噢,有些燈還是妳做的呢!怎麼啦,今年妳是吃錯藥?」

 

賽特婭淡定的看著駭影把她精心佈置的光子花燈戳著駭入,使原本複雜的多邊體結構變成混亂的紫色雜訊。她繼續啜了一口,聲調平靜,不慍不火,「維旭卡需要拓展東亞市場,所以我才留在這裡。」

 

復原設定早已建立,眨眼間便恢復為完美的幾何圖騰。

「切,講的好像其他地方我就找不到妳一樣。」駭影氣鼓鼓的嘟嘴,但她的失落很快被眼底一閃而過的狡黠取代,「欸欸,妳知道嗎,元宵節其實是正統的中國情人節喔[註1]。」

「所以……?」

「我們出去玩嘛,好不好?那些燈會和市集看起來好有趣!」

「不想。」賽特婭心想,要是駭影有尾巴,現在肯定隨著它主人興奮的大幅甩動,「今天我負責在這裡監控活動。」

「有妳們維旭卡的尖端科技,哪需要人力監控啊。」

「就是要防妳們這種無亂不歡的駭客。」她用力戳了戳駭影的額頭,推開這位死皮賴臉貼近她的搗蛋鬼

「這樣講得我好傷心啊。」駭影誇張的擦著眼角,好像她真的流淚似的,「猜燈謎總可以吧?我來問妳幾道問題,答對我就不繼續煩妳,反之妳就要來陪我玩!」

 

不等賽特婭回答,駭影逕自出題,她裝模作樣的清了清喉嚨:「請問英文有幾個字母?」

「二十六個啊,廢話。」賽特婭不以為然的哼著嗤笑。

「錯,是七個。」駭影攤開掌心,像在教小學生一樣對著賽特婭數數,「E-n-g-l-i-s-h,妳小學有沒有畢業啊?」

「……」

「好沒關係,再給妳一次機會。什麼情況下人會有四隻眼睛?」

體會到上一題的狡猾程度,賽特婭猶豫地開口,暗自覺得題目應該沒那麼單純,「我猜是……戴眼鏡的時候?四眼田雞?」

「又錯了,是兩個人的時候。」

「……駭影妳……」

「沒關係,我再給妳一次機會,Mi amor。」駭影加重"再"音,忍不住瞇起眼睛偷笑,「沙漠裡有兩杯水,一杯嘔吐物,一杯水溝水,請問你要喝哪一杯。」

「這個……」不行,不能再被騙了!賽特婭皺著眉頭認真思索,完全沒發現自己已經重了駭影的套路,「我想,是水溝水吧。我有信心去沙漠前會攜帶淨水器。」

「哈哈哈,親愛的賽特婭,當然是喝水啊!」駭影樂的拍手大笑,「有兩水杯啊,幹嘛不喝呢?!」

 

見駭影詭計得逞的欠揍表情,賽特婭又羞又怒的抓著她衣領,「哪有人這樣出題的啊!」

「咦,可是妳已經答應來猜燈謎啦。」駭影攤手,一副"我她媽怎麼知道"的痞樣,「賽特婭,陪我下去看燈會嘛。」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答應妳。」

「可是妳回答問題了……」駭影收起笑容,迅速切換成無辜的狗狗表情,水汪汪的望著賽特婭撒嬌,「好嘛好嘛,就陪我幾個小時而已。我就在妳身邊乖乖的,妳也不用留在這裡看守啊。」

被一連串的「拜託妳」、「求求妳」、「陪我嘛不然我要悶死啦」等騷擾攻勢的轟炸後,賽特婭總算是答應了。她讓駭影給個地址,建立傳送門後手牽著手出發。

 

 

台灣  台南鹽水

 

 

馬路上人群擁擠,各個引頸盼望,像是在等待甚麼似的壟罩著緊張又高興的氣氛。

賽特婭驚見人們居然都身穿厚外套、頭戴全罩式安全帽。有些甚至在脖子上圍起層層毛巾。

 

駭影把不知哪裡變出來的安全帽和外套給賽特婭穿上。

「我們穿成這樣是要幹架嗎?」

駭影扣著賽特婭的安全帽帶,輕啄一口後再細心的在她脖頸繞上圍巾,安撫著說道,「沒事的,賽特婭。等一下抓緊外套,無論如何都別亂跑噢,這是在掃除晦氣。」

 

「掃甚麼晦──」

在賽特婭剛要開口的時候,神轎群從巷中緩緩步出,商家和住戶點燃擺在門口的炮臺,巨響在瞬間轟然襲擊。炮臺有如被踢翻蜂巢的憤怒蜂群,藏在裡面的鞭炮蜂擁激射,直接爆裂在挨成一團人群裡。火花在人與人之間的縫隙穿梭,炸在肉身上的痛像是被一巴掌用力拍在身上。濃郁的煙硝味撲鼻而來,煙灰像降雪般飄散在空中,蜂炮不間斷的從各個角度打在簇擁的肉體上。

 

賽特婭覺得自己快窒息了。駭影這渾蛋帶她來什麼鬼地方啊,這是第二次智械戰爭吧!她嚇得胡亂在身邊丟出許多護盾,蜂炮喪心病狂般的猛撲,張牙舞爪的在幽藍色的光盾上橫飛亂撞。

她轉頭,被安全帽擋住的視線中瞥見把她騙過來的始作俑者。駭影在砲火的瘋狂轟炸裡興奮地又跳又叫,像起乩[註2]般瘋癲的跟著人群接受蜂炮洗禮。

 

終於,等到神轎群在附近巡邏完畢,炮臺裡的鞭炮也差不多燃放殆盡。賽特婭拉住還想跟著神轎跑的駭影,生氣地拔開她頭上的安全帽。

「妳搞這什麼飛機啊!」

「哈哈哈,很刺激對吧!」駭影咧嘴大笑,聲音像是玩瘋了的小孩提高幾度,「這是鹽水蜂炮[註3],好像是要用鞭炮來洗禮去瘟疫甚麼的,很像我們的國家煙火節。」

「瘋了才這樣做,」賽特婭對她狠狠地翻了個白眼,「玩夠了,我們回去。」

「等等,元宵節還沒結束呢。」駭影燦笑,賽特婭卻隱隱在裡面看到某種無傷大雅的惡趣味。

 

 

臺灣  高雄

 

 

風冷卻不寒,這裡是北迴歸線以南的熱帶國度。捲襲海與河的界線,恬淡的鹹味鑽入鼻腔,駭影帶著賽特婭來到燈火通明的海港之都。

 

「賽特婭,待會放煙火會在海上施放,我們在出海口這裡觀看就好。」

賽特婭警戒的左顧右盼。嗯,還好,這裡的人現在穿著看起來蠻正常的。順著駭影指的方向,目測施放地點和這裡夠近,煙火什麼的鬼東西應該不會往她們這裡炸過來。

「……妳這是在擔心煙火會不會炸過來嗎……」讀懂賽特婭的眼神,駭影內心感到十分無言。她聳聳肩,「放心,mi amor,我絕不會陷害妳的。」

 

駭影無視賽特婭仍在生她的悶氣,伸手把她攬進懷裡。橋上人人臉上都洋溢著期待的笑容,比肩繼踵的仰頭盼望。

煙火在午夜十二點準時施放。星火舞動,像大把大把的彩色星沙豪邁地撒在闃暗寂靜的夜空,卻同時悉心排列,朵朵完整綻放。絢麗的煙火在空中裂開,串連而成的粒粒火焰末端閃著不同顏色的圓形燈籠,在煙火釋放後於半空弧繞著飄行,神似各自擁有意識的流螢正熱鬧的求偶尋歡。

賽特婭安心地往駭影身上靠了靠,戀人掌心的溫度由緊扣的十指傳遞。這淘氣的傢伙總有辦法把她逗得哭笑不得,卻總是拿她沒轍──賽特婭沒有察覺,但她肯定不會承認自己喜歡她的這種理由。

 

但賽特婭的好心情維持不到三分鐘。

 

原先預計施放20分鐘的煙火在瞬間竄了起來,發狂般毫無次序的直衝天際。五光十色的煙火統統炸飛,夜晚像著火一樣被急速點亮的光芒照的慘白,海洋映著天空也耀眼得讓人無法直視,須臾從晚上變得比白晝明亮嚇人。

 

咻咻咻的炸鳴聲震耳欲聾,人們對這場已經被徹底摧毀的荒唐煙火秀驚叫。駭影抓準時機,在即將抓狂的賽特婭耳裡留下壓斷她理智的最後幾句話:「為了給妳驚喜,我先入侵過這裡調控煙火的電腦啦。別太感激我啊,幾天後情人節見囉~」

 

「駭影!!!」

賽特婭再也無法矜持,在大庭廣眾下對著隱形逃逸的駭影怒吼。當她捲起袖子往前追時,一個怯生生地輕拍點在她肩上。

「那…那個小姐,」陌生的男子看起來鼓足了一輩子的勇氣,顫抖地用含糊的英語說道,「妳後面的髮尾……已經燒焦了,妳的人有沒有怎麼樣?」

她發誓現在自己的表情肯定可以殺人,而且肯定更能殺死那個混帳。

「嗯,沒關係的。一定、一定是那該死的蜂炮燒到我頭髮。謝謝你們的提醒。」賽特婭試著用最和緩的微笑回應,後面的道謝幾乎是咬牙切齒地把話說完。

男人和他旁邊的朋友們抖得更厲害了。他們趕緊點頭,夾著尾巴慌忙跑走。

 

媽啊,這印度人怎麼笑起來比不笑還可怕,虧她長的還蠻漂亮的。

 

 

 

===========================

 

 

 

以免這邊有對岸的朋友們不知道,一開始寫的地方是台北101喔~雖然觀光客都會買票到頂樓看風景,不過我可沒上去過,文中的景象是參考的哈哈

後來煙火那裏是參考今年高雄的大港煙火,共放了20分17秒(為了貼近2017),我前幾天和家人去看,一聽到我弟說「煙火其實是用沒有網路的電腦調控的,而且要事先擺在附近準備好」就立馬腦補駭影潛過去入侵哈哈哈哈哈

結果賽特婭被搞了老半天也沒有逛到燈會

 

[註1]

 

《周禮.地官.禖氏》:「仲春之月,令會男女,於是時也,奔者不禁。」

意思是在這春暖思春之時,適婚年紀的男女或無法由正常管道找到伴侶的男女,都可利用「奔者不禁」的潛規則行魚水之歡。這個習俗大概是在春秋戰國時期為盛,那時中國地廣人稀,貴族男女若相親不順利要再找對象很難,所以元宵節賞燈是一個管道喔~

 

[註2]

起乩在台語裡的意思等同"神明附身",乩童(就是起乩的人啦)常常在起乩的時候抖抖抖抖抖,神明會藉由他說話,有些會伴隨打自己打到流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要展現很勇武吧)。也可以指一個人在發癲的模樣哈哈哈。

 

[註3]

以下為台灣元宵節習俗介紹:

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起源相傳於清光緒11年7、8月間,鹽水街流行霍亂瘟疫,因當時醫藥不發達,死者日眾,居民恐慌,祈求關聖帝君解災救難。關聖帝君乃於元宵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帝君神轎殿後,眾善信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遶境大街小巷至天明,將瘟疫一掃而除。自此後代子孫每年均沿襲往例,迎請關聖帝君元宵夜出巡。

 

「鹽水蜂炮」活動包含郊區遶境,全副武裝的神轎與轎夫推著神轎小鎮在街道上遶巡穿梭;夜間遊行,神轎群各個全副武裝在成千上萬的民眾及遊客簇擁下,以緩慢的速度向各大街小巷推進;當神轎群行至商家、住戶門口時,頭家即將大小的炮台(或稱炮城)抬至路上,然後點燃炮城的引信。鹽水蜂炮以萬箭齊發方式,刺耳的蜂鳴炮響聲掩蓋周遭,蜂火四處流竄等,萬炮齊發的震天威力及刺激快感,每年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前來「衝蜂炮」! 人們相信透過蜂炮洗禮,能消災解難,掃除穢氣,更讓來年的運勢越來越旺。(資料以及圖片來源:台灣觀光局)

 

 

 

 

說實在的我沒參加過蜂炮,活動其實有危險性,意外發生主要是住屋樓上常常會有人往下亂丟鞭炮而不是炮城。我小時候有經過台東的炸寒單爺,光那個PM2.5鋪天蓋地的我就快氣喘發作啦((抖)大家去玩一定要裝備齊全喔!

大家元宵節做了什麼呢?歡迎留下評論或熱度喔!

我會視大家喜不喜歡來決定要不要再擠一篇西洋情人節來開車

請原諒我這週陪在老婆身邊陪考,時間很緊啊!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呦呦呦呦呦~((撒花)


评论(5)
热度(14)

© 傻帥鴨村長 | Powered by LOFTER